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推广电能替代 助力“蓝天工程”

    发布时间:2014-12-25

  “乌鲁木齐达坂城区天然气管道还未与大型天然气阀站联网,供暖天然气需求依赖车载天然气供应,严重制约该地区供暖质量,迫切需要寻求一种能够替代天然气进行供暖的方式。”12月19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研究完成电采暖课题研究,针对达坂城区天然气供应短缺的现状,提出推广电能替代,用电采暖方式助力“蓝天工程”的设想。

  素有“中国风谷”之称的乌鲁木齐达坂城区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风区面积1545平方公里,年风能蕴藏量250亿千瓦时,开发潜力巨大,目前风电装机总量已达133万千瓦,是乌鲁木齐市最主要的风电基地。

  为解决乌鲁木齐达坂城区天然气供应短缺,进一步提高风电消纳水平,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安排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积极协调乌鲁木齐市发改委、供热办、达坂城区经发委等部门,共同开展电采暖课题研究。按照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乌鲁木齐市在实现中心城区禁止使用原煤、重油、渣油和各种可燃废弃物等高污染燃料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区建设范围。严格执行新建建筑必须全部采用电采暖、天然气和地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方式。因此,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蓝天工程”号召,紧紧抓住乌鲁木齐治理大气污染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助力首府“蓝天工程”。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建议乌鲁木齐市发改委、经信委、建委、供热办、热力公司共同配合,选择城区换热站开展试点分析工作,测算电采暖运营实际成本,为申请电采暖补贴政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积极开展“风气交替供暖”模式分析研究,采用天然气和电采暖相互补充的供暖模式,提升风电消纳水平,提高电网低谷负荷率,实现发电、电网与供暖企业三方共赢;促请乌鲁木齐市规划局、经信委、建委、发改委和各区县热力公司根据对乌鲁木齐城市规划方案编制电采暖发展专项规划,并将大型新建公共建筑纳入电采暖应用范畴。其中将会展中心、高铁区、古牧地、高新区北区、城北新区等划为电采暖示范区,该区域内供暖方式优先考虑电采暖;在达坂城、乌鲁木齐县等远离城市燃气管网的区域内,新发展用户鼓励推广电采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