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挺进高端核电用钢生产制造领域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03

  日前,由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厚板部研发生产的三代核电反应堆安全壳用钢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2014年度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这不仅是鞍钢在厚板产品研发上的一次突破,更为鞍钢开拓核电用钢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增添了砝码。同时,也标志着鞍钢已经迈入更高端、更前沿的核电用钢生产制造领域。

  “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选,主要表彰钢铁企业通过科技与管理创新,在开发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扩大高等级钢铁产品的生产、推进深加工和替代进口、开拓国内外新用户、延伸钢铁产业链、提高钢材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据悉,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厚板部坚持从产品研发上突围,不断丰富壮大“拳头”产品系列,提升“鲅鱼圈厚板”品牌知名度。该部紧跟国家核电战略需求和市场形势,大力加强核电用钢生产研发。通过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与积累,强化技术成果转化,先后掌握了二代半CPR1000、三代EPR、AP1000、CAP1400等核电用钢生产核心技术,开发出20多个品种,多项产品和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同时,该部依托股份公司产销研体系建立起一支“专业、专注、专管”的核电用钢技术服务队伍,对用户需求做到“第一时间、专业解答”,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产品及专业的技术服务,提高了用户满意度,促进了核电用钢的市场化推广。他们先后独家生产核岛支撑用钢15MnNi;承接生产世界首台国核示范项目CAP1400两座机组CV钢板;供货国内核电AP1000项目安注箱用钢,产品广泛应用于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技术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核电技术及装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