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石嘴山公司节水改造实现废水“零排放”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11

  “每年可实现回收利用黄河水300余万吨,减少循环冷却塔排污水量460万吨,回收可利用水资源约400余万吨,提高冷却塔浓缩倍率至4.1倍。”日前,作为国电集团第一家湿冷机组实现未使用强制蒸发方式完成废水零排放的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优化用水及废水零排放改造工程带来的一系列节水效益。

  2013年,国电石嘴山公司将分级优化用水及废水零排放改造工程作为节能减排、废水零排重点项目工程。该公司对企业用水状况进行系统普查、优化后,大胆提出将生产水分为高含盐水、高浊度水和脱硫废水的梯级废水利用综合处理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投资1.2亿元进行生产废水综合处理及脱泥设施项目建设。在外部无任何经验可循、内部工程量大、工期紧等各种困难下,该公司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脱泥水处理车间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等工作,半年后,综合废水处理车间也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至此,国电石嘴山公司为循环水排污水、除盐、中水等工业废水建立了新的水平衡模式,实现了废水的循环优化利用和“零排放”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