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修建最长海外铁路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25

2月14日,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承建、上海设计院设计,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建设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建成通车。这是继援建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最长铁路。

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西起洛比托,终点位于与刚果接壤的边境重镇卢奥,将与安赞、坦赞铁路及周边国家铁路网接轨,实现南部非洲铁路的互联互通,形成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与“一带一路”连为一体。

安哥拉有着500年的被殖民统治和27年的内战史。百年前葡萄牙人用30年时间修建的时速30公里的本格拉铁路,在内战中毁于一旦。

2002年安哥拉启动战后铁路重建,参与竞标的美俄等4国,因报价高和铁路沿线密布的地雷而退出。2004年,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以EPC方式中标罗安达和本格拉铁路项目。

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克服语言不通、交通通信不便、物资匮乏、气候不适、治安环境恶劣、施工现场地雷密布和疾病传染病等困难,用中企员工特有的忠诚和智慧,展示了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安哥拉铁路施工,中国技术全面取代欧洲标准,钢枕换成枕木,本格拉铁路将114处80米小转弯半径改为150米至300米,将时速提至90公里。建材、机械装备和机车车辆全部在中国采购。

中国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得到安政府及外国同行的认可。众多非洲国家代表团参观访问后对其高性价比和工程质量给予肯定。

本格拉铁路的通车,标志着中企完成了安哥拉全部2700多公里铁路的重建任务,达到年运送旅客400万人次,货物2000万吨运量的目标。

2010年12月,全长488.9公里的罗安达铁路建成通车。2007年8月开工的本格拉铁路,因金融危机曾停工3年。艰难时期,中企用信用感动了安哥拉政府。

10余年间,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有5000多人次来到非洲从事铁路建设。当地近10万参建者中有1万多人成为技工。30余名中安员工为铁路建设献出宝贵生命,安哥拉总统决定为此修建纪念碑。

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竞技非洲建筑市场,创中国企业海外承揽最长铁路建设等多项纪录,培养了人才,为中企走向海外积累了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访问安哥拉期间,对中国力量在安哥拉战后重建中的作用给予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