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大型倾翻炉冶炼钒铁工艺年创效益千万元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25

  日前,由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与西昌钢钒公司共同承担的“大型倾翻炉冶炼钒铁工艺研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钒铁冶炼收得率从2014年初的92.8%提高到当前的95.1%,直接创经济效益千万元以上。

  据悉,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钒铁冶炼电炉单炉产品规模一般为2至3吨,均不大于5吨,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钒铁产量需求,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鞍钢集团攀钢于2012年首次采用两座单炉规模8至10吨的大型倾翻电炉生产钒铁,设计年产能18800吨,这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钒铁冶炼单体炉。为了破解原料配铝量与钒铁冶炼收得率之间的矛盾,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与西昌钢钒公司首次提出新型冶炼方法,将冶炼钒铁贫渣中全钒降低至0.5%以下,大幅度降低了渣中钒损失;降低配铝系数,减少了单位产品耗铝量;缩短了冶炼周期,提高了冶炼生产效率,为鞍钢掌握产业高端前沿技术作出了重要贡献。该工艺技术也可推广至其他合金冶炼生产上,对行业技术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