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重点油区治安整治“百日会战”落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25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重点油区治安整治“百日会战”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会战,各地政府、各级公安机关、各油气企业艰苦奋战、共同努力,津冀鲁豫、辽吉黑内蒙古、陕甘宁内蒙古三大油区牵头省份,成立联合会战指挥部和前方会战指挥部,深入油区整治一线,督导落实治安整治工作。

  多方参与成效显著

  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已连续开展12年。此次“百日会战”是部际联席会议10年来首次大范围集中统一行动,在全国11个省区市和18家油气企业掀起齐心协力、艰苦奋战的会战热潮。

  2014年10月10日至2015年1月20日,“百日会战”共破获涉油刑事案件1118起,查处治安案件11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4人,打掉犯罪团伙63个,抓捕涉案逃犯、流窜犯169人,查扣涉油车辆769台,收缴被盗原油3594.1吨,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18.4万元;涉油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8.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5.7%,其中打孔盗油发案同比下降29.2%,开井放油发案同比下降32.9%。内蒙古、陕西、宁夏实现了打孔盗油“零发案”。

  经过各方面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涉油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重要油气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得到保障,油区治安环境不断好转;从源头到通道各环节进行治理,对贩运通道控制有力,促进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各战区在重要路口设卡堵截,路查路检4410次,检查车辆3.8913万台次,截获涉油车辆480台,收缴原油1638吨,摸排出主要贩运通道17个,治理贩运、炼制原油跨界区域44个。

  地企联动保障有力

  对于以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难以治理的突出问题,此次三大油区加强了协作区建设,依靠区域协作平台,解决突出问题。各企业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紧盯打孔盗油、开井放油等涉油刑事犯罪,聚焦重点乱点地区和跨界薄弱地带,打现行、破积案,打流窜、追逃犯,打团伙、挖幕后,形成了严打态势。

  大庆油田与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无缝对接、捆绑行动,高压清剿反弹地区,铁腕严打涉油犯罪,重拳打击涉油团伙。长庆油田发挥5个公安分局执法优势,公安保卫协同作战,组织破案集群战役,运用微信追逃、特情耳目等技战法,严打涉油刑事犯罪。华北油田会同冀中公安局,追溯近3年盗油案件,对大案、团伙、积案、逃犯实施全警攻坚。

  除油田区域外,还对周边突出问题加大了整治力度。吉林油田组织开展取缔涉油厂点、围堵贩运原油、整治盗用电力等6个攻坚战役。大港油田联合天津、河北等地公安机关,深化警企联防联动机制和跨省警务协作机制,重点治理非法收购、盗运、贩卖原油问题。冀东油田深化“政企警民”四位一体的防护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四查四清”活动,重点治理各类治安隐患。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百日会战”取得的显著成效,得益于油气企业坚持的“五个必须”,即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各级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牢固树立安保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必须紧紧依靠部际联席会议有效机制和公安机关的严打铁拳,必须始终坚持专群结合的工作方针,必须全面推进专项工作常态化、常态工作专项化。

  同时,针对“百日会战”期间暴露的问题,地企联合探索建立新机制。例如,符合依法行政和市场规律的管道巡护机制,满足定期整治实际的区域“轮值”机制,切断贩油通道的路查路检常态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的涉油问题会商通报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的督导考核机制。这些机制不仅保证了会战动作环环紧扣、坚实有力,而且对推动今后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今后的常态化整治,三大油区研究探索治安整治的有效办法,完善了长远发展的工作机制。各地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联席会议、地企共建、警企联动等工作机制,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涉油信息共享和预警机制、涉油案件责任倒查机制、督导检查机制。

  油气企业不断巩固和拓展同各级政府的地企协作、同各级公安机关的警企协作,并深化同其他行业和企业内部的协作,目前已建成市级协作区137个、县级协作区203个。

  “百日会战”促进了油区治安治理环境整洁,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营造了良好环境,促进了油气业务健康发展,为油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也为集团公司依法治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