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国产干式除尘风机在神华神东试运成功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2-26

  近日,首套国产干式除尘风机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寸草煤矿试运成功,并通过评估验收。

  这套干式除尘风机试运转的掘进工作面为全岩或半煤岩巷,通风方式为长压短抽混合式通风。寸草塔煤矿将干式除尘风机及除尘箱放置于桥式联运机尾部,将负压风筒通过桥式联运机上安装的龙门架固定于皮带上方,可随桥式联运机前移实现除尘设备的移设,并创造性地将除尘风机吸风口与掘锚机除尘风道进行对接,在除尘风道两侧安装直径为400mm的负压螺旋风筒,当掘锚机正常掘进时,螺旋风筒能起到辅助除尘作用。当掘锚机割顶部煤层时,掘锚机除尘风道闭合,两侧的螺旋风筒能够有效地进行抽排粉尘。

  含有粉尘的气流被抽出式风筒吸入除尘器后,在气流分布板均流的作用下均匀充满到整个箱体,在后置引风机的作用下,含有粉尘的气体穿过滤筒,粉尘颗粒被滞留在滤筒表面,洁净气体穿过滤筒进入上箱体由出风口排出。当滤筒上积累的粉尘达到一定阻力后,通过手动开关阀控制脉冲阀喷吹,依次对各排滤筒进行清灰。压缩空气通过喷吹管上正对滤筒的小孔以高速冲出,在其冲入滤筒内部的同时,又诱生一股数倍于压缩空气的二次气流,于是产生瞬时冲击波并沿整个褶式滤筒的高度方向向下传播,使聚积在滤筒外表面的粉尘受振动落入集灰装置,达到除尘的效果。

  该除尘风机经过寸草塔煤矿半年多时间不断摸索和反复改进,正常掘进期间,掘锚机后5米处除尘率可达97.9%,破粹机转载点处除尘率达92.7%。目前,该掘进工作面粉尘浓度降至国家规定的全尘10mg/m3、呼尘3.5mg/m3以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