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总院研发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集热管自动化生产线投产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5-03-02

近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所属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北自所”)在沧州天瑞星光热产业园项目中提供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高温集热管(以下简称“集热管”)玻璃外管自动退火线和自动排气线顺利验收。

集热管自动退火线和自动排气线均由北自所自主研发,是目前国内首条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线由大型烘箱加热系统、高精度自动化抓取移载系统及高性能真空系统等组成,设计难度大、创新性强,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集热管生产人工成本高、产品一致性差、生产效率低等诸多难题,填补了国内高温发电集热管产业化生产的空白。

沧州天瑞星光热产业园项目由航天神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拟建成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热管生产基地。集热管是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核心集热元件,其功能是实现对太阳光的吸收及热量转换,具有高吸收、低发射和耐高温等特点,是目前我国太阳能光热系统工业应用的最具创新性产品。该产品配置于大面积槽式抛物面反射镜的线性聚光区域内,可实现最大限度将太阳光聚焦反射到集热管上,通过管内热载体将水加热成蒸汽,同时在热转换设备中产生高压、过热蒸汽,并将其送入常规的蒸气涡轮发电机内进行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