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的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10

  3月6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的高分二号卫星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

  中国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与在轨运行的高分一号卫星及中国其他遥感卫星相互配合,进一步完善中国高分专项建设,改善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并推动数据应用和中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高分二号卫星是中国高分专项工程首批启动立项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空间分辨率最高的遥感卫星。高分二号任务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卫星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使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研制的长征四号运载火箭,于2014年8月19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会同国家海洋局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数据接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数据处理、分发和运行管理;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等20个部委和各省市地方政府与企业进行卫星影像数据的应用。

  在轨测试结果表明,高分二号卫星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特别是成功实现了全色0.8米、多光谱3.2米的空间分辨率,以及优于45公里的观测幅宽,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分二号卫星取得了诸多方面的技术突破,我国民用卫星成功迈入纳米级阶段。

  自成功发射以来,高分二号卫星已向用户部门提供0.8米分辨率全色及3.2米分辨率多光谱数据近千景。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等用户部门,利用高分二号卫星影像数据,在矿产资源开发现状调查与监测、土地利用现状解释、城市建筑物识别、路网监测与应急、林业生态工程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应用评价与能力测试工作。同时,高分二号卫星在轨测试期间,还为云南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四川康定地震,智利地震、印度泥石流及北京APEC会议等重大事件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支撑。

  据悉,按照计划,我国将抓紧组织研制高分三号雷达卫星、分钟级对地持续观测能力的高分四号遥感卫星、纳米级光谱分辨率的高分五号高光谱卫星,同时加快高分六号、七号卫星工程立项。争取到2020年,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