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研制出低碳型铁路货车焊接径向转向架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13

近日,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成功完成焊接径向转向架(转向架俗称“飞毛腿”)产品试制,至此,济南装备公司以出口欧洲Y25焊接转向架为依托,先后开发出了120km/h专用货车焊接转向架、160km/h快捷货车转向架、200km/h高速货车转向架、新型低碳环保型焊接转向架、自带动力结构的地铁工程车配套转向架等十余款焊接转向架产品,涵盖了各种结构性能特点、速度等级、运营要求的焊接系列转向架,满足了不同市场潜在需求,具备了各型焊接转向架快速研发的能力。

焊接径向转向架通过采用轮对连接装置、一系大挠度弹性定位、二系无磨耗弹性定位等技术,能极大地减少运行过程中车轮的磨耗,同时兼顾了转向架运行稳定性和曲线通过性能,具有低磨耗、低噪声、低能耗特点,是一款低碳环保型转向架。其最大设计轴重达到27t,最高运营速度达到120km/h,通过优化参数,可以满足轴重18t,运营速度160km/h的要求。

济南装备公司拥有焊接转向架技术相关专利授权3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形成焊接转向架自主技术品牌。在各型焊接转向架研制过程中,济南装备公司焊接转向架工艺设计、质量保证、工艺装备、人员培养、体系构建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培养了一大批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焊接操作、质量检查等方面的技术队伍,形成焊接转向架生产线,具备了各型焊接转向架批量生产的能力。济南装备公司先后通过了EN 15085、ISO3834-2焊接质量体系和IRIS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搭建起了我国铁路货车焊接转向架产品的研发、工艺、质检和制造的系统平台。

相对铸造结构转向架而言,焊接转向架单位重量能耗和二氧化硫、粉尘排放指标具有非常大的比较优势,符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防治雾霾、减小碳排放的要求,焊接转向架将是今后铁路货车转向架发展方向。济南装备公司根据未来我国转向架的发展趋势,提前对各型焊接转向架进行了策划,完成了相关产品的研制,为我国铁路货车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