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彩虹T系列新型太阳能无人飞行器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5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研制的彩虹T系列新型太阳能无人飞行器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本阶段飞行试验克服了复杂的气象条件,圆满完成各项指标验证,验证了系统的技术状态和性能,为后续开展中高空飞行试验提供了充分的飞行数据。

  此次试验的成功将开启我国太阳能无人飞行器探索新篇章,在我国太阳能飞行器研制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该无人飞行器是一种以光能为能源的无人飞行器。白天,依靠其翼面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光电转换,为动力系统、航空电子设备及任务载荷提供能量,同时将多余的能量储存在蓄电池中。夜晚,它能利用蓄电池存储的电能进行持续飞行。

  与传统的以化学燃料为能源的飞机相比,彩虹T系列新型太阳能无人飞行器理论上拥有无限航时,将来可以在高空持续飞行数月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超高性能飞行器。

  该无人飞行器由于能够在高空进行长航时飞行而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是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一个崭新方向。同时,开展此类飞行器的技术研究将进一步带动总体、气动、结构、能源、推进和飞行控制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形成未来新技术应用的研发能力。

  十一院进行太阳能无人飞行器的研究工作已有十余年,目前已成功突破了太阳能无人飞行器一体化总体、气动、结构、飞行控制等关键技术。本次首飞之前,研制团队已通过技术验证机的大量飞行试验,验证了系统设计和集成技术,掌握了剧烈垂直气流变化、大强度水平风等多种风场条件下的自主稳定飞行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