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率先实现冷轧二级模型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6

  3月20日,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五机架连轧机正以每分钟1150米的速度,生产带宽1200毫米、厚度仅0.25毫米的普碳钢板,它们即将销往全国各地。这种厚度极薄的板带市场需求大,但生产过程中对轧机的速度、精度要求极高,对一般冷轧厂来说,可谓烫手的山芋。现在,该公司不再为此担忧,自从2013年采用了中冶赛迪集团自主研发的冷连轧二级模型,生产稳定顺行,最大压下率高达90%及以上,而且板形质量比单机架轧机好了很多,不但客户对产品更加满意,每吨生产成本还减少了20到50元。

  经济“新常态”下,钢铁行业面临转型压力,积极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冷轧领域,高速高精度冷连轧机组的自动化控制代表着冶金行业的最高水平,冷连轧二级模型作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保证带钢质量和自动化生产具有关键作用,能够减少高速生产状态下的断带事故,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2011年以前,国内一直没能凭借自身力量攻破冷连二级模型这项关键技术瓶颈,引进的国外产品也始终存在系统缺陷,影响企业生产顺行。中冶赛迪集团将自身技术优势与产业升级需求相结合,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连轧二级模型。

  该冷连轧二级模型采用基于增量方式的辊缝直接设定方法、低速段轧制力不变设定策略等多项专利技术,解决了极薄板产品连续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带钢头尾超差长、厚度波动大、“荷叶边”缺陷、卷芯浪形缺陷等难题,能够实现超大压下薄带钢高速稳定生产,生产压下率达到90%以上。

  中冶赛迪集团冷轧二级模型先后在武钢汉阳冷轧厂、浙江协和冷连轧厂等多个工程中应用,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