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参建阳江核电2号宁德核电3号机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6

3月10日、3月21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山东电建二公司、山东电建三公司分别承建的广东阳江核电2号机、福建宁德核电3号机先后并网发电,机组各项参数正常。

据了解,阳江核电2号机组于2009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经过5年多的建设,历经土建工程、设备安装、系统调试、装载核燃料、机组临界、汽轮机冲转等重大关键阶段,最终顺利实现并网发电。2014年,阳江核电站实现上网电量近68亿千瓦时,为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2号机组并网发电,意味着阳江核电基地发电能力及环保效应将进一步提升。

宁德核电站规划容量为6×1000兆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度。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1到4号机组的常规岛安装工程及3、4号机组的常规岛调试工程,工程自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1、2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3号机组并网试验一次成功,4号机组安装已全面展开。

阳江核电施工中,山东电建二公司在调试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下,严格按照机组整套启动方案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并网工作,充分展现了公司“有实力、负责任、可信赖”的承包商形象。

宁德核电站三号机组常规岛系统调试是山东电建三公司进军核电调试领域的首个项目,该公司负责施工的宁德核电常规岛各区域设备运行状况稳定,指标优良,有力保障了机组的顺利并网。

据介绍,核电在发电过程中是零碳排放,且具有稳定、经济、高效的特点,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测算,宁德核电4台机组全部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万吨,相当于造林6.7万公顷。

自1980年代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建以来,我国核电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核电建设的发展历程中,集团旗下企业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创造辉煌。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已经建成的核电机组共19台,中国电建建成的有7台;全国在建核电机组29台,中国电建承建了11台,已经实现了三分天下占其一的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