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援建冷湖一期工程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6

  轻轻一拧,一簇簇蓝色的火苗便欢快地舔着锅底。3月25日,对于年近五旬的青海冷湖镇居民王海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他家是冷湖镇天然气入户的第一家。至此,中国石油2010年援建青海冷湖镇的三项工程,历经4年建设圆满收官。

  冷湖是青海省距离省会西宁最远的一个行政区,环境艰苦、经济落后。这里长住居民不足300户,流动人口不足1500人。1958年地中四井喷油,冷湖油田发现,冷湖镇由此诞生,与青海油田朝夕相处近60载。

  由于地处高原戈壁,冷湖镇完全没有社会依托,水、电、暖、交通等许多城镇配套设施,在上世纪90年代前基本依靠青海油田。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是用煤炉取暖、做饭,房屋到处被熏得黑黢黢的。煤烟中毒的事情在镇上时有发生。”在冷湖镇生活了37年的回族居民马二海喜滋滋地说:“过去只是听说天然气好用,干净、方便、火力旺。没想到天然气今天真的通到家里来了。你看,这一大锅的羊肉10多分钟就开锅了。”

  “烧了20多年的煤,扛了10多年的液化气罐,每年冬天最头痛的事情就是洗澡。”65岁的倪大妈说:“现在再也不用为洗澡、做饭发愁了!”

  中国石油对口援青干部、冷湖工行委副主任狄万民介绍,由中国石油援建的冷湖镇饮水、天然气入户、冷湖中学生物地理园三大工程共投入资金2623万元。三项工程为冷湖镇铺设水源供水管线和镇区供水管网26公里,改造储水罐两座,彻底结束了冷湖镇居民长期饮用“黄汤”的时代。同时,因为有了干净达标的生活用水,冷湖新增绿化面积2万多平方米;冷湖中学生物地理教学园投入教学,首次让冷湖中学56名学生通过实物标本和三维图景身临其境地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天然气入户工程,实现了冷湖镇区工业污染零排放,供暖面积比过去增加4万平方米,镇区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另外,中国石油援建冷湖二期农业设施种植项目今年上半年也将开工。项目完成后,冷湖镇居民吃菜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