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因地制宜回收电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6

  3月24日,随着最后一批电费高风险客户“一户一策”通过审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防范电费风险“一户一策”审核工作全部结束。该公司在做好供电服务的同时,采取10项措施加强对电费高风险客户的管理,确保电费回收颗粒归仓。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售电量增长缓慢。受一些因素影响,新疆一批高耗能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转型等问题,电费回收风险日益加大。面对实际情况,国网新疆电力果断采取措施。

  国网新疆电力开展全面普查,建立客户用电档案,共完成573户电费高风险客户的深度排查,全面真实地掌握客户用电资料;安排上门走访活动,集中开展“进园区、入企业、访政府、研市场”调研活动,共成立115个调研组,现场走访94个工业园区1918个客户;做实“一户一策”,全面完成电费高风险客户“一户一策”编制,由省公司主导评审130户典型高风险企业“一户一策”,重在事前防范与事后依法维权,确保电费回收风险可控;举办依法维权的法律知识讲座,由资深法律顾问开展一次深度普法活动,列举典型案例,让营销干部员工接受一次全面的依法维权培训,用法律来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制定标准的客户资产质押、抵押合同模版,针对依法维权中对客户财产质押、抵押概念不清、合同内容不好把握的实际困难,由省公司统一确定标准合同模版,发放基层单位统一执行,同时由各单位法律顾问把关,提高事前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建立电费风险识别与管控制度,按风险级别将高风险客户纳入不同的监管体系,每个监管体系对应着级别不同的响应预案、管控措施和工作流程;搭建由139项营销指标构成的电费回收预警管理平台,每项指标设置标杆值、区间值和预警值,可随时开展营业工作质量和关键指标的抽查;建立一体化电费回收责任机制,层层加压促回收;与工商局、银行等多方联动,开展电费高风险企业诚信评级活动;开展高风险客户电费回收创新管理活动,开展电费回收全员承包管理、分片包干管理等活动,调动基层供电单位电费回收积极性;开展电费回收星级客户、星级站所评选活动,对不同星级客户提供不同的供电优质服务,对星级站所典型做法加大宣传力度,传递电费回收正能量,鼓励开展电费回收创新管理活动,形成典型经验并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