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春耕保供:把最优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7

  3月下旬,持续了许久的降雨终于结束,湖北等南方地区正式拉开春耕大幕。至此,从南到北,我国大部分地区均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耕时间。

  春耕、三夏、秋收,历来是石油企业成品油保供的重点时段。按照发改委数据,每年全国柴油消费量约在1.5亿吨。中国石油销售公司估计,春耕用油基本保持在200万吨以内,占柴油年消费量的1%左右。

  小市场也要大服务。尽管农业用油量小,但是有很多文章可做。中国石油历年春耕保供,不仅全力满足油品需要,而且始终注重提供优质服务,从保障油源到确保质优价廉,从注重加油站现场服务到送油至田间地头,在农业用油领域树立了中国石油的服务品牌。

  今年尽管油品市场整体宽松,资源充裕,但各销售企业没有丝毫松懈心理,认真分析,精心安排,主动联系农机部门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掌握农业用油总体情况。在此基础上,抓住需求旺季的市场机遇,提前谋划编制营销和服务方案,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对于春耕保供,从省公司到地市公司,重视程度高,方法措施多,力求为农业用户提供升级服务,靠服务赢客户、树品牌。

  记者走访了解到,春耕期间,各销售企业普遍在小额配送、预约服务、提供站内特色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优惠力度等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期间农机具用油拼的是速度,抢的是时间。各地区公司积极联系机构客户和零售大客户,主动送油到现场,小额配送车开到田间地头,让农机具在地里就能“喝饱”油,省去它们往返加油站的时间。一些地区还将油送到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将农民的油桶灌满,方便他们随时用油。

  由于我国南北差异较大,春耕时间不一,各地区公司结合当地春耕时间,对农业用油进行单独服务,特别是广泛提供预约服务。在加油站现场,一般都贴有预约服务的通知,提示需要用油的顾客提前预约,一是方便农户的用油计划,二是避免了高峰期集中加油,可以减少农机站内等待时间,有利于农户进一步抢抓春耕机遇。

  针对偏远农牧区加油站站点少的情况,个别省份还提供了差异化、特色化服务。一些地区加油站提前做准备,在加油站准备好茶水、方便面、休息室等,方便偏远地区农牧民在加油的同时进行休息调整。

  农民是对价格最为敏感的群体,中国石油销售企业立足于为广大农户提供质优价廉的油品服务,春耕期间各地区加油站普遍在挂牌价基础上执行柴油优惠价格。山东销售自3月初到4月中下旬,对办理农机加油卡的客户柴油优惠0.15元/升,达到一定充值额度可优惠0.2元/升。在直降措施之外,各销售企业还广泛采取提供赠品以及对化肥用品进行优惠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的农用需求。

  为确保农民用到放心油,各销售公司还严守质量、计量和安全三条红线,对出售的成品油按程序层层开展质量检验。

  尽管今年资源总体过剩,但中国石油在资源组织上也面临新特点。今年炼厂检修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西北和东北地区共有6家炼厂集中在第二季度检修,可能影响到的成品油产量达260万吨。

  针对这种情况,销售公司在成品油调运方案上进行了调整。从1月份开始,提前进行资源收储,到3月23日,东北销售和西北销售两个大区公司柴油涨库达70万吨。其中针对黑龙江地区的市场需求,第一季度在龙凤油库收储柴油8万吨,可保障5月份投放到黑龙江市场。为保障第二季度春耕期间的市场供应,销售公司今年在调运方向上也进行了调整,往年是尽量在第一季度把资源调往区外市场,而今年适当往区内市场进行安排。

  整个春耕期间,中国石油成品油调运工作将结合市场进行资源平衡,确保库存有序涨降,市场稳定供应,管道平稳运行,避免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