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31

“净利润同比增长33%,出口签约额同比增长73%”。3月30日晚,中国北车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中国北车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北车经营业绩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42.9亿元,较上年增加70.5亿元,增幅为7.3%;实现利润总额66.1亿元,较上年增加15.1亿元,增幅为2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33.0%。2014年全年新签订单1498亿元,较2013年的1305.7亿元增长14.7%;2014年12月底未完成合同额1096亿元。2014年在国内轨道交通业务新签订单实现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海外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出口签约额29.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3%。

数据靓丽的背后,是中国北车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在支撑。目前,中国北车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产品技术水平实现重大跨越;产业制造规模继续处于全球领先;全球化发展保持势头强劲;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效;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据国外权威机构德国SCI Verkehr公司发布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的排名,2011年至2013年中国北车连续三年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冠军;2009-2013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主要产品市场份额排名中,中国北车的电力机车、地铁车辆市场销售排名居全球第一;高速动车组、货车销售排名居第二位;其他主要产品销售也名列前6名。

中国北车坚持市场为导向,坚持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着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围绕轨道交通业务,积极开发适应客户需求的系列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基于NECT技术基础研制的CRH5型动车组牵引网络控制系统正式载客运营,NECT机车电传动系统大批量装车运营,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网络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自主化UIC网关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发的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齿轮箱装车运行。为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提供全套信号系统产品,在通信信号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自主化制动系统产品开发取得重大成果。电力机车制动系统完成10万公里装车运用考核,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中国标准动车组进入部件试制阶段,城际动车组正在进行运用考核试验,市域动车组进入组装工序,混合动力动车组完成首车组装。30t轴重HXD2F大功率机车完成1.2万吨重载列车牵引试验,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登上世界屋脊,4400马力调车内燃机车获得批量订单。80t级通用敞、棚、平、罐车和漏斗车研发有序推进,200km/h高速货车转向架在滚动振动试验台上创造了350km/h的最高试验速度。采用双供电制式的首列市域快轨A型车辆成功下线。时速160公里多功能综合作业车批量进入市场。海洋钻井平台配套油田电机通过美国船级社现场检验。三个功率等级十一款机型形成了中国北车完整的陆上风电机组产品序列。中国北车新产品的不断研发运用,项目总承包、区域性总部、IT增值服务、产业发展基金等一系列创新经营模式实施,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