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锦界煤矿进入“数字化时代”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31

  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锦界煤矿智能控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生产指挥中心里,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对远在百米之下、万米之外设备的状况、煤机启停、采煤工作面压力值等一目了然。2013年12月,历时两年半建设的神华数字矿山锦界示范矿井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神华煤矿自动化、信息化应用水平迈向了一个新高度。经过10个多月的运行,神东锦界煤矿正式进入“数字化时代”。

  据锦界煤矿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介绍,在数字矿山建设中,神华集团自主研发了综合智能一体化软件平台,该平台由高度集成共享的生产控制系统和生产执行系统两部分组成。调度员薛涛正在生产控制系统前将采集好的数据制作成报表后导出。他说,以前每月做报表都需要人工输入,现在公司总调度室每月直接把计划录入系统里,他们就可以导出,然后按照要求自动录入,包括每班进尺、割煤刀数、产量。这样一来,可以将原来两三个小时的工作量压缩到半小时。

  数字矿山运行以来,薛涛最直观的感受是,这个系统能够有效提高调度指挥效率。薛涛介绍:“以前的管理系统都是各自独立的,生产调度、‘一通三防’等都需要人员来操作,现在生产控制系统把全矿多个独立系统整合在这一个平台里,通过‘大数据’分析,在调度室就可以实现井下远程操作。”

  与生产控制系统相比,生产执行系统也是作为数字矿山建设中新开发的功能模块,它主要是配合生产控制系统使用,通过生产控制系统采集所有数据,然后由生产执行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为生产组织、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数字矿山运行以来,通过生产控制系统采集所有数据,然后由生产执行系统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最大化组织安全生产,提高作业人员工作效率,使整个生产执行过程真正实现了数字化和信息化。

  与此同时,新增加的防爆电脑和煤机视频监测将所有大数据在防爆电脑上实现集中显示和远程控制,通过视频可以随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增加了数据采集的时效性,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据该矿综采一队检修班电工刘俊杰介绍,以前的移变、开关的运行数据必须要人到设备旁边去看、去监测,现在把数据整合到防爆电脑上,通过电脑可以把综采工作面的供电系统以及所有操作控制的设备集中显示,同时实现对部分设备远程控制。以三机控制为例,过去三机控制是通过华宁控制器由电工在现场操作,现在新增加了近控模式,控制台电工可以根据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启停;同时,通过对调度室授权,实现了调度室远程控制,井下控制台实现无人值守。

  在感受数字矿山建设为工作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综采工作面应用地面远程控制功能,实现了远程自动化割煤。

  据了解,数字矿山建设以来,通过首次研发建设了以万兆以太环网为主干、3G无线通信及数据网全覆盖的信息网络,实现井下环境、设备与生产过程数据的全面、实时、自动采集和可靠传输。与此同时,井下主要生产环节及设备地面实现远程智能控制,供电、通风、压风、主运输等固定岗位基本实现无人值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