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各单位打响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08

  和暖意融融的春风相比,低油价带来的阵阵寒意让石油企业面临着一场漫长的严峻考验。

  如何在低油价下完成2015年业绩目标,不仅是石油企业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且是生存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之后,各单位积极分解落实业绩目标,逐级签订业绩合同,层层传导压力,打响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攻坚战。

  主动调整考核思路

  直面困难寻找突破点

  面对指标下滑、市场萎缩、成本攀升等诸多难题,各单位紧紧围绕做好业务结构调整、增长点培育和低成本发展三篇文章,谋良策,觅出路,主动调整业绩考核思路,破解难题,让业绩考核更接地气,突出重心,鼓舞士气,最大限度调动基层积极性。

  抓重点。辽河油田对外部市场依存度较高的下属单位制定专项加分奖励政策,鼓励开拓外部市场。销售专业公司组织归口管理企业开展“保后路、增份额、增纯枪、增效益”劳动竞赛活动,把确保油田、炼厂后路畅通,实现集团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作为首要责任,同时积极拓展非油业务,并以“成品油、加油卡、非油业务、润滑油”一体化营销带动纯枪销售,提升创效能力。

  算细账。新疆油田在制定考核目标时,以生产部门确定的工作量数据为依据,精准测算所属单位运行成本,合理压缩基本运行费用、未上市业务变动成本和非生产及管理性支出。东北化工销售、河北销售等单位将成本控制与奖惩挂钩,实施成本费用专项考核。工程设计公司实施“低成本战略三年计划”,从设计、采购、项目运作等环节挖掘成本控制潜力,构建降本增效长效机制。

  优化考核指标体系

  业绩目标成为着力点

  在低油价下,要化危为机、稳中有为,只有苦练内功,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才能实现逆境突围。各单位以实现全年业绩目标为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调整优化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各项指标全面分解落地。

  抓关键。长庆油田紧紧围绕“持续稳产”和“提质增效”两大目标,加强对稳产上产、降本增效等关键性和支撑性指标的考核,把结果考核与过程管控相结合,重点更加突出、任务目标更加明确。华北油田精细分解党政主要领导业绩目标,对于公司副职、职能部门、所属单位三个层面的业绩合同,收集指标设置意见,从1200余条建议中,为每个考核对象甄选了8个至10个关键业绩指标,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

  再加码。锦西石化、西部管道、尼罗河公司在年度业绩基本目标基础上引入奋斗目标,引导责任部门和所属单位在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向奋斗目标迈进,促进公司整体业绩提升。

  用好工效挂钩杠杆

  提质增效培育新增长点

  如何把“紧日子”“苦日子”变成“甜日子”,全员增强效益效率意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是关键。各单位通过强化薪酬分配与业绩结果的挂钩机制,完善激励与约束相配套、责权利相统一的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好业绩考核的“指挥棒”和“驱动器”作用。

  抓导向。兰州石化通过实施差异激励,对主体生产性、生产支持性和生产保障性单位,设置不同的效益贡献系数,对独立经营性单位实行利润指标和工资总额全口径刚性挂钩,并推行检维修单位与被保运单位业绩指标挂钩考核办法,引导各单位加强支持协作,促进企业整体效益提高。大庆炼化实施模拟市场化经营考核模式,鼓励内部单位和员工承担原来由外部单位承揽的劳务工作,并以外部市场价格为基础,按一定比例奖励相关单位和个人,既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降低了企业成本。

  提效率。辽河石化、华北石化、江西销售等单位将月奖基数与企业月度业绩动态挂钩,强化全体员工的整体效益意识。锦州石化推行“工资总额计划”考核,对部分单位工资总额实行年度总量控制政策,充分发挥单位自主管理作用,实现有效激励,加强人工成本控制。辽宁销售把薪酬分配作为激励杠杆,签订《加油站扩销增效责任书》,进一步突出纯枪、做强零售,努力增销增效。

  提高业绩考核实效性

  打造抵御风险新亮点

  抵御低油价严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业绩考核既不能“跑冒滴漏”,更不能“拖拖拉拉”。各单位注重抓好业绩管理的全流程工作,完善全员业绩考核、定期跟踪监控和分项分类考核,全面提升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过程。吉林石化、哈尔滨石化、庆阳石化、拉美公司、渤海钻探等企业,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考评体系,避免考核留死角。大连石化、大港石化、华北化工销售、润滑油公司、甘肃销售、湖北销售、浙江销售、大连海运、西气东输、西部钻探、管道局等单位,积极实施月度、季度业绩结果动态跟踪,强化过程管控,严格奖惩兑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重适用。塔里木油田将QHSE履职能力纳入业绩合同强化考核,推行安全自主管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青海油田、南方勘探、广东石化、广东销售、海南销售、管道公司、东南亚管道、测井公司、东北炼化、宝石机械、宝石钢管等企业,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指引,探索构建不同功能定位、业务类型和发展阶段的业绩合同模型,并注重业绩跟踪监控,及时预警纠偏,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和驱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