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三代核电数控系统获评北京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09

近日,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科技项目“三代核电站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研制”,通过由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技术论证和财务评审,获得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重大专项科技课题立项。

三代核电站数字化控制系统直接关系着第三代核电站的控制水平和技术水平,进而影响到三代核电站的运营管理水平,对保证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三代核电站数字化控制系统自主化是三代核电全面自主研发的重要一环,是我国三代核电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

本项目拟在中核控制多年开展的数字化仪控设备研制和软件开发基础上,结合作为目前国内核电厂全厂控制系统项目主要承包方的丰富设计与工程经验,积极吸收国际上主要核电DCS供货商的建造技术,完善国内外核电厂安全级控制系统DCS平台的功能需求、软硬件平台的架构和技术要求以及安全级控制系统的人机接口设计和通讯网络设计要求,明确现有数字化控制系统硬件平台与核电要求的差距,在现有非安全级平台仪表与控制系统的全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化科研攻关,开展相关的可靠性设计技术、人机接口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和平台开发环境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验证,最终研制出适合三代核电站的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平台,实现设备的集成和鉴定。

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重大专项是北京市科委为支持北京市相关企业在全国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转化课题而设立的科技专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