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网铺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09

国务院日前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网规划》的主要编制者,中国铁建铁四院副总工程师陈泽建介绍,该院近年来为构建中三角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城市之间的联络通道、突出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做了大量前期规划和研究。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包括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是长三角的3倍,珠三角的5倍,是世界最大的城市群。获批规划中明确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定位。

服务于“四个打造”,铁四院确定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布局规划方案。一是构建以武汉、长沙、南昌为中心,武汉至长沙、武汉至南昌、长沙至南昌为主轴,并适当延伸覆盖28个城市的三角形综合交通网络;二是规划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城市群内铁路、高等级公路的覆盖率,完善城市间的联系通道;三是完善武汉、长株潭、南昌市域内铁路和公路网络,突出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辐射周边城镇;四是完善与周边城市群的联系通道,强化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基本确立“九州通衢”的战略地位。

随着武广、杭长高铁的开通,武汉至长沙、长沙至南昌的快速通道已经形成,目前武汉至南昌高铁正在建设中。其中武汉至黄石城际高铁延伸至九江高铁湖北段今年3月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届时将与昌九城际铁路相连,武汉到南昌1个半小时可通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