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研制国内最大“太空摆渡车”分离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22

  4月14日,随着上面级的安全回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圆满完成了长征五号上面级分离试验。此次试验考核了上面级分离系统的工作性能,高质量地获取了全部环境数据及运动姿态数据,标志着一院承担的长征五号火箭的各项分离试验圆满完成。

  据了解,该上面级试验件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质量最大的上面级,其直径为5.2米,总质量约为1800公斤。其“庞大的身躯”给试验带来了较大难度,为了此次分离试验的顺利进行,702所提前策划、及早研究,成立了上面级分离试验技术攻关组,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攻克了上面级分离试验专用回收装置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试验人员在试验件上安装了200多个测量通道,是一般分离所需测量通道个数的2倍~3倍,在同类试验中复杂程度也最高。

  据了解,上面级的作用介于运载火箭和航天器之间,它具有自主轨道机动能力,在轨时间较长,一般可多次启动点火,能够满足不同的发射任务需求,可以将一个或多个载荷送入指定轨道,被形象地称为“太空摆渡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