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将3D打印技术成功应用于发动机地面试车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22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1所应用3D打印技术研制的某型号发动机点火装置成功通过发动机地面试车考核。点火装置成功通过试车考核,标志着41所将3D打印技术首次在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上成功应用。

  发动机点火装置壳体结构复杂,加工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为了解决这些瓶颈问题,41所点火技术研究室将3D打印技术引入到点火装置壳体研制过程中,并联合国内3D打印设备厂商打印了首批点火装置壳体。为了确保3D打印的点火装置壳体性能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前期,41所设计人员对3D打印的主要工艺进行了调研,确定了工艺路线,加工了上百个3D打印试样,并进行了多次单项点火试验,考核点火装置壳体性能,为3D打印点火装置壳体成功在发动机试车中的成功应做打下了基础,并确保了地面试车的一次成功。

  后续,41所将在功能性优先设计、优化设计、设计引导制造等方面充分利用3D打印技术的优点,实现技术应用拓展,同时,进一步探索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更多类型的点火装置壳体生产和发动机其他零部件产品的生产中,为发动机从设计源头减低成本提供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