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基于卫星技术的数字发行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30

日前,大连市发改委、大连市财政局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基于卫星技术的数字发行系统”项目验收会。该项目由华录集团承担,填补了国内外行业空白,在产品原创性和创新度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对卫星数字出版发行进程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卫星技术的数字发行系统”项目,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由制造商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和示范用户单位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建设。项目历经3年,集合多方力量,突破了数字出版物卫星接收存储播放终端研制、数字出版物卫星传输链路和数据回传处理等关键技术,建设了能够支持1000万级用户运营、具备商业应用支撑能力的、支持多业务的、融合数字内容整合及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卫星数字发行系统。获得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

项目建设的卫星数字发行平台由“六大体系、一个中心、一套标准规范”构成,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卫星投送平台,是专为各类大数据发行用户研发和打造的一体化、一站式卫星网络传播平台。将卫星通讯技术应用于数字出版发行领域,以卫星网络为主,结合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等网络技术,将卫星通信网络全国无缝覆盖优势与用户个性化需求融合,集“全媒体、全业务、全终端、全网络、全流程”于一体,构成了“天地一体”的专属数字发行网络系统,开创了出版发行行业的全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学专家、国家广电总局特邀高级顾问李幼平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广播和新闻出版行业的知识产权的技术变革和转型”。他表示,“航天数字传媒公司的卫星数字发行系统平台作为区别于互联网的大型卫星网络平台,可进一步逐步建成与‘第一网络’——互联网互补的‘第二网络’。它的物理安全性、规模经济性明显优于‘第一网络’,将成为国家信息安全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同时它又能大规模、低成本地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惠及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应该大力宣传和推广应用。”

目前,该项目建成的卫星数字发行平台已投入商业运营,建立起各类数字出版发行的生产、流通和结算渠道,为产业链上下游创造了开放性的平台,为内容提供商和用户之间搭建了便捷的沟通桥梁。通过该平台将加密后的正版音像、电子读物(报刊、杂志、图书)、游戏、软件、实用信息等数字出版物,利用卫星网络投递到政府、企业、家庭等全国各类用户的接收解密终端,用户利用电视、电脑、便携终端等设备体验高品质的数字内容服务。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开展了多项业务,覆盖数千万人群;开创了卫星数字出版发行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