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度面向全球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07

  5月6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的前一天,中核集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回答了来自37家国内媒体,路透社、塔斯社等9家境外媒体记者的提问。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主持发布会并介绍了中核集团整体情况,“华龙一号”研发、技术优势和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建设准备情况,以及“华龙一号”走出去市场拓展情况等。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一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高度关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的意义及海外市场开发等方面问题。谈及“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的意义,钱智民认为:“‘华龙一号’的落地具有里程碑意义。”首先,目前尚没有三代核电机组建成,‘华龙一号’的落地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的“第一阵营”;其次,在核电建造安全性方面,国家反复强调要采用全球最高安全标准来建造我国的核电站,“华龙一号”提供了满足这一安全要求的又一机型选择;第三,“华龙一号”首台示范机组在福清开工,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中国核电走出去将从“借船出海”、“拼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将对中国设备制造产业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钱智民在回答“华龙一号”的市场开发问题时,拿出了“华龙一号”的效果图、设计图以及模型,生动地展示了“华龙一号”的“真容”。对于国际市场开发,钱智民在回答中先后传达了三个关键词——自信、积极、开放。他说,“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是国家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完全满足核电“走出去”战略的要求;目前,“华龙一号”已经签订了2个出口合同,5个合作框架协议,并且中核集团正在建立海外市场开发体系,积极推动英国、阿根廷、埃及等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南亚近20个国家核电项目合作;无论是英国项目的推动还是中核集团公司与中广核集团公司的技术融合,各方都是本着开放的心态来开展彼此间的合作,因此“华龙一号”的海外开发工作进展“很顺利”。

  邢继回答了关于“华龙一号”研发、技术优势等方面的问题。据他介绍,“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几十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

  发布会现场气氛热烈,1个半小时的现场提问结束后,各媒体又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单独采访,所问问题涉及“华龙一号”的方方面面。

  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开发部、党群工作部以及新闻宣传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发布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