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完成首罐混凝土浇筑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2

5月9日20时,在中国核建所属中核二四福清核电项目部员工57个小时连续奋战下,福清核电5号机组FCD(第一罐混凝土浇灌日)任务圆满完成。

5月7日,由中国核建承建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首台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福清核电5号机组是核电重启以来我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机组。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祖斌出席了当天的开工动员会。来自福建省、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中核集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及阿根廷驻华大使、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官员等出席开工动员会,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时刻。

7日上午10时56分,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福清核电现场宣布,福清核电站“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正式开工。一串清脆汽笛声后,8台布料机开始浇筑混凝土,正式拉开了“华龙一号”建设的大会战。

此次FCD浇筑混凝土近万立方米。面对超大体积浇筑、连续作战时间长、混凝土难以养护等挑战,中核二四700余名员工分成“黑白”两班协同作业,依据施工方案有条不紊推进。面对5月9日不期而至的雨水天气,中核二四福清核电项目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两分钟内将雨衣送入现场,并有序组织了排除积水、覆盖薄膜、搭设保温棚等雨中作业。

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对“华龙一号”福清5号机组的建设高度重视。在福清核电5号机组FCD前夕,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祖斌专门前往福清核电,详细了解FCD前各项工作准备情况,鼓励福清现场员工上下齐心,时刻将安全质量放在工程建设的首位,全力打造“华龙一号”精品工程。

中核二四福清项目部还专门进行了两次浇筑演练。面对缺乏相似堆型建设经验等困难,中国核建员工主动迎接挑战,结合福清核电现场实际情况,量体打造了《福建福清核电厂5、6号机组核岛及其配套土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为工程的推进提供了扎实的技术保障。

“华龙一号”首堆FCD任务完成,再次展现了中国核建员工的“铁军”风采和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我国核电发展进入世界“第一阵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