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3

  5月12日,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榆横—潍坊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榆横-潍坊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陕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中东部电力紧张局面。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特高压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去年,国家将“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榆横—潍坊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已经全部开工,也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榆横-潍坊工程途经陕西、山西、河北省、山东4省,新建晋中、石家庄、潍坊3座变电站和榆横开关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扩建济南变电站出线间隔,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8.5千米。工程投资241.8亿元,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榆横—潍坊工程是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将首次采用解体运输变压器,降低大件运输风险,减少工程费用。工程还将全面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和装备。榆横—潍坊工程对于促进陕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9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9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0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2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特高压在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还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