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召开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5

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5月13日上午,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在京为公司领导干部讲了一堂“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杨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谆谆教诲,是每个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履职成事之道。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切实落实总公司党组的各项部署,充分认识“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积极应对低油价的严峻挑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推进“二次跨越”,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而奋斗。

杨华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学习贯彻,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拓展,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行为和作风的又一次检验。要开展好本次专题教育,需要我们全面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重在领会其精髓,把握其要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履职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其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

杨华深入分析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他指出,“三严三实”的着力点是“严”和“实”。“严”是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离开了“严”字,就会导致信仰迷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实”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和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离开了“实”字,就会导致脱离实际、图做虚功、败坏风气,最终误人误企、贻害事业。在中国海油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正是因为有着一支纪律严明、作风实干的队伍,公司才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应该说,当前公司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风是好的,他们恪尽职守、忠实履责、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队伍当中,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杨华从四个方面明确提出了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正心修身,锤炼“三严三实”的政治品格。做事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长期的必修课;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生命线。在修身做人上,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有更高的觉悟和境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正风肃纪,落实“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对“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和标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照、天天量,扪心自问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作风之根。每一名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镜,查找差距和不足;以“三严三实”为戒,弛而不息整治“四风”;以“三严三实”为尺,锻炼过硬作风。

正道善为,遵循“三严三实”的行为标尺。“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还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标尺”。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用“三严三实”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以“三严三实”标准打造过得硬的干部队伍。

正己化人,恪守“三严三实”的做人准则。干部品质的好坏,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正所谓“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做人作为基本前提,正其心、养其德、修其身,做到正己化人。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坚持务实担当的实干精神不动摇;坚持清正廉洁的价值追求不动摇;坚持石油人的本色不动摇。

杨华提出,中国海油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出“三严三实”教育工作的成效。对组织好公司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首要任务是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找问题一定要见骨见肉,自我解剖要细要严。三是要从严从实。“不严不实”就是违反“三严三实”的大忌。一定要拿起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思想认识要从严,问题整改要从严,正风肃纪要从严。四是要以上率下。要从领导干部开始,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修炼。五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思想作风的建设促进公司改革发展,以生产经营的成就和发展业绩,检验“三严三实”教育的成果。

中国海油全系统三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部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