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508所3D打印首次应用于遥感器研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22

  日前,于去年年底发射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顺利通过在轨测试。在该星研制过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合作,首次采用钛合金3D打印技术完成了次镜支撑结构的优化设计和一体化成型。

  据了解,3D打印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在国内航天器中尚属首次,在国际空间光学遥感器研制中也是首创。

  近年来,金属3D打印技术以其成型精度高、材料性能高、可制备复杂形状等特点成为战略性新兴技术,已成为国际热点,特别适用于单件、小批量、高性能产品的快速研制。

  3D打印虽然在国内外航空航天领域中已有一定的应用,但在空间精密光学结构中尚属首次应用。508所与北航紧密合作,成功突破了基于3D打印的钛合金次镜支撑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大尺寸精密次镜支撑结构。此次成功应用为3D打印技术与空间精密产品研制的相互融合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为3D打印技术在航天器研制中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设计和制造经验,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