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三地州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9月底具送电条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2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投资30多亿元的750千伏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输变电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5月28日,在新疆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750千伏巴楚-喀什项目建设现场获悉,这条电力线路有望9月底具备送电条件。这也是新疆南疆三地州建设的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

  新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被称为南疆三地州,面积48.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9.1%。周边分别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五国接壤,边境线总长2335公里。由于历史原因,南疆三地州虽然地域广袤,但却属能源资源匮乏区,电源相对缺乏。

  随着中央对新疆经济建设支援力度的加大及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南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十二五”年均增长率为21%。南疆三地州电源结构不甚合理,水电比重较大,调节能力较差,网内电源装机容量明显不足。南疆电网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但由于地域跨度大,电网输送能力有限。

  为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南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决定投资30多亿元开工建设750千伏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输变电工程,将750千伏电网向南延伸到喀什地区。

  据750千伏巴楚县—喀什输变电工程新疆送变电施工项目部总工孙小云介绍,该项目部负责巴喀项目4个标段中的两个,要在90多公里的线路上组建200基塔。750千伏巴喀项目工程全长180多公里,需建设398基塔。750千伏巴喀项目是750千伏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输变电工程的一部分。

  据了解,750千伏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项目位于塔里木盆地北侧,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还计划从喀什经塔里木盆地南部修建到莎车、和田、民丰、且末、若羌、库尔勒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从而形成环塔里木盆地750千伏大环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