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破解世界级盾构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2

  5月下旬,中国石油直径最大盾构机(TM502WMM泥水平衡盾构机)在中卫黄河盾构现场圆满完成世界级大坡度盾构施工调试实验。至此,管道局成功破解这项世界级盾构施工难题。

  目前,国内外盾构隧道施工技术已成熟应用于地铁、水利和穿江等领域,然而在10%以上大坡度运输、高水压泥浆循环、长距离卵石层施工上仍然存在一系列技术瓶颈难以突破。

  大坡度施工的难点主要体现在——坡度大导致地面到隧道最低点落差超过100米,泥浆管路内静压力达到1兆帕以上时,很难建立有效的泥浆循环系统,且掘进过程中如排浆泵发生故障,挟有大量石块的泥浆倒流将引起水锤现象,导致管道爆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