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让手机恶意软件无处遁形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4

“王XX,这是我们今年同学聚会时的相册,我已经整理好了,太搞笑了,你也下载看看吧t.cn/RA**YVv”。

您最近是否收到过来自通讯录好友发送的类似短信?一看是来自好友的短信,很多人就降低了警惕,点击链接并将其中的文件下载安装到了手机上。而正是在这看似正常的操作背后,“相册”恶意软件已经在手机后台静默安装,并将您的通讯录、短信等隐私信息通过网络发送到不法分子邮箱或服务器。之后,不法分子控制中毒手机向其通讯录好友群发以上恶意链接短信,或利用非法收集的隐私信息向特定用户针对性发送恐吓欺诈短信,进一步损害用户权益。

据中国移动监测发现,近期此类恶意软件呈现多发态势,且包含恶意软件下载链接的短信传播内容也不断翻新、花样百出,用户一不小心便会中招,这些恶意传播短信的典型案例包括:1.王小强经理,你看你干的好事!没法叫人原谅了! wap.ziliao**.com/2.apk 证据都在里面,自己看看吧! 2.陈霞你好,我是小刘,这是我们今年同学聚会时拍的照片,太搞笑了,你也下载保留吧 t.cn/RA**YVv 。3.于晓亮家长,你好,这是这学期以来孩子的各个课程学习报告,孩子各学习成绩情况良好,你看看url.cn/e**4uT 4.李静静,6月6举办生日派对邀请老同学,要筹备的事情太多,附上电子请帖《t.cn/R**1h1E》请查收

本着“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中国移动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从2012年以来,建设了手机恶意软件集中管控平台进行全网监测,组建了30余人的支撑团队,开展恶意软件投诉全国集中受理、研判和处置工作,形成全网监测、全国受理、集中研判、集中处置的治理体系。

针对“相册”恶意软件的多发态势,结合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中国移动基于现网监测系统和客户投诉,开展了重点监测,并对研判发现的“相册”类恶意软件第一时间进行恶意传播短信拦截、恶意软件下载地址封堵、控制端号码核查与处置,并发布客户预警,提醒广大用户做好防范,同时将相关情况上报上级单位进行联动处置。

据统计,中国移动近三个月来共监测处置“相册”类恶意软近百种,拦截恶意链接传播短信600余万条,发布客户服务预警7期,有效遏制了此类恶意软件的大范围传播,保护了客户的权益。

恶意软件形态多样、变化速度快,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还需要广大用户提高警惕。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提醒用户:提高个人信息安全防护意识,不要点击短信中的可疑链接,即使是熟人发送的短信,也建议先进行确认;不随意接入陌生Wi-Fi,不轻易提供个人隐私信息;建议选择官方渠道或正规软件商城下载各类手机软件,并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定期进行查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