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长沙磁浮工程为“PPP模式”率先试水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4

由中国铁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的长沙磁浮工程,是中低速磁浮技术首次在中国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的试点项目,目前正在紧张铺轨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由此湖南跨入“磁浮时代”,也步入政府资本和民间资本合营基础设施建设的“PPP时代”。

“PPP”中文表达为“公私合作”,指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去年,由中国铁建旗下的铁四院完成了长沙磁浮工程的股权投资可行性研究,参与有关投标工作,最终以“股权投资+EPC”的投资模式成功中标。

长沙磁浮自长沙高铁南站引出,跨越浏阳河,下穿沪昆高铁,直至终点黄花国际机场。全线几乎是建在高架桥上,近19公里长的线路要建起近1000个桥墩,600多片连续梁,施工精度要求在毫米级。

作为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浮轨道线路,长沙磁浮具有噪声低、振动小、无污染、转弯半径小等特点,运行时,车辆与轨道保持8毫米距离,被誉为“零高度飞行器”。其研究和制造技术十分复杂,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长沙磁浮年底建成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磁浮交通实用技术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