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平圩发电世界首台三百工程机组通过168投入商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4

5月29日13时58分,世界首台三百工程(百万机组、百万主变压器、百万特高压线路)机组——中国电力平圩发电公司三期5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运行,正式移交生产转入商业运营。该机组建设时间24个月,比国内其他百万机组建设工期较为缩短。

平圩发电公司三期工程采用目前具有国内最先进水平的大容量、超超临界技术的汽轮机发电机组和锅炉机组等主设备。锅炉保证效率为94.37%,汽轮机发电机组的保证热耗为7277.8 kJ/kWh,发电机采用效率为99%、水氢氢冷却的高效发电机。机组在考核工况下的发电标煤耗率可达到267g/kWh,相应的发电厂循环热效率为46.07%。发电标煤耗比常规超超临界百万机组相比低6克/千瓦时,每台机组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3.5万吨,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目前国内同类机组的最佳值。

平圩发电公司总经理章义发说,三期工程“以务实、对标的态度打造全国技术经济指标第一机组工程”要求,采取高参数、大容量、低温省煤器、H/D较大的冷却塔、不设烟气旁路的脱硫系统等30余项重大创新,对于全国百万机组建设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它的投产,对于推动我国重大电力技术装备升级换代意义重大;对于助推华东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5号机组在168期间发电量1.69亿千瓦时,平均负荷率100.8%,各项试运指标优良,环保排放优于国家标准,达到同期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具备连续长周期运行条件。

据国网公司专家介绍,平圩发电5号机发电机出口电压是由2.7万伏一次升到百万伏,开创世界电力变压器的历史先河。百万特高压输出线路起点在淮南,直达上海,这是一条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最大、难度最大的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工程融合了发、输、变电三大领域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是世界第一的“三百工程”,是新时期厂网合作的典范,将开创中国发电大机组、高电压的新历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