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4

  6月3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甘肃酒泉和湖南湘潭召开。酒泉—湖南工程是甘肃省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也是湖南省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构建西电东送大动脉,实现甘肃风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酒泉—湖南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新建酒泉、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千米,工程动态投资262亿元,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送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工程对实现甘肃风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状况,有效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酒泉—湖南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将开通外电入湘的“直通车”,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经测算,该线路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年用电需求的四分之一。将带动总投资为700多亿元的风电、光伏发电及配套调峰火电等项目建设,必将为新常态下甘肃全省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带来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