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11项“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5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6个国家“863计划”二期课题全部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至此,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21项“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科技课题,已完成11项,其余项目进度可控、在控。

此次二期的6个“863计划”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96项,获软件著作权35项,颁布行业标准5项。其中,“含大规模新能源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智能运行与柔性控制关键技术”课题,开发完成了大电网柔性协调控制系统、输变电设备广域状态监测与预警系统、大电网优化运行决策平台等多套电网运行控制系统;研究成果有助于提高交直流互联电网的稳定极限和输电能力,提升输变电设备运行效率与事故反应能力,显著节省远距离输电线路的建设成本和线路走廊占地。“智能电网安全通信与智能化网络管控技术研究”课题,成功研发了2M颗粒度自动光交换设备、宽带无线自组网传输设备、高精度多源动态适应统一授时设备、电力通信网自愈能力仿真平台,已在广州供电局示范应用。“电动汽车运营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课题,研制了车载终端及电池管理系统,建设了南方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示范工程,具备监控7个区域、8个充换电站、5000个充电桩(机)接入能力。“主动配电网的间歇式能源消纳及优化”课题,开发了分布式能源网系统控制器及主动配电网分层分布式控制器,研发了主动配电网能量管理及电能质量综合监控系统,建成了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储能接入容量1100千瓦,实现光伏消纳率100%。“微网群高效可靠运行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研制了微网群协调控制器、复合储能系统样机、综合电能质量控制器,研发了能量管理系统及微网群仿真分析平台,并在广西贵港市三里镇第一初级中学建成微网群示范工程(间歇式电源装机容量251千瓦)。“多特性小水电群大规模接入消纳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完善了地区电网同步解列系统,开发了小水电监测与仿真平台,并实现示范应用(实现云南电网17个地调、1590座小水电站接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在多特性小水电群大规模接入消纳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空白,提升云南小水电群的调度运行管理水平与可再生能源的综合消纳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