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电力助力“草原丝路经济带”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1

  6月9日,在内蒙古满洲里的国门前,一列列火车满载着货物穿过国门,进入中国境内。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服务进出口贸易,加快推动实施内蒙古电力外送,与俄罗斯、蒙古电网互联互通等重要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地形特殊,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北部与俄罗斯和蒙古接壤,国境线长达4200公里,约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五分之一。内蒙古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创新与俄罗斯和蒙古的合作机制,推进“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完善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共有航空、公路和铁路3个口岸,2014年进出口货物共3010万吨。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文革介绍说,口岸现在是24小时通关,电力供应非常重要,去年满洲里市供电公司专门为海关进行了双电源供电改造。在铁路口岸,因为两国铁轨规格不同,需要就地进行换装,应用了电力龙门吊车,工作变得省时省力了。

  目前,满洲里口岸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周边地区也正在依托口岸优势,陆续建设进出口产业园区。据满洲里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卫茂忠介绍,随着海关及周边地区用电需求不断攀升,现有的220千伏满洲里变电站10千伏出线已经不够用,今年还将新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为口岸供电。

  目前,于2014年11月和今年3月先后开工的锡盟—山东和蒙西—天津南两项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5月14日,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的锡盟特高压变电站工地,记者看到约400名施工人员和几十台大型机械正在加紧土建施工,场平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备品备件楼已经结顶,三层设计的中控通信室已经建至第二层,主变、高抗等建设正在有序开展。

  除了国内的特高压电网建设,蒙东电力也在大力推进与俄罗斯、蒙古电网的互联互通,目前已规划两项工程。与俄罗斯电网相连接的是俄罗斯叶尔科夫齐—河北霸州直流工程,目前已完成预可研报告,现在正在开展工程可研设计。连接蒙古电网的是蒙古锡伯敖包—天津直流工程,中蒙双方已成立联合工作组,并启动补充预可研工作。公司已组织设计单位赴蒙完成煤矿、电源、换流站站址现场踏勘和调研,计划年内完成可研报告。

  据了解,未来一系列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完工,将使内蒙古电网形成“强交强直”的坚强送端电网格局,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的大规模输出;与俄罗斯、蒙古电网形成电力能源互联,则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