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研发转底炉技术实现冶金固废高效环保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1

  6月7日,河北钢铁集团燕山钢铁有限公司转底炉生产线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截至目前,已达到设计产量,生产状况稳定,各工序运行良好。该项目采用中冶赛迪集团自主研发的转底炉固废处理成套技术,每年可处理各种高炉、转炉除尘灰约20万吨,获得约14万吨金属化球团、0.5万吨氧化锌粉尘、13万吨蒸汽,具有很高的经济和环保价值。

  钢铁企业在冶炼过程中产生大量含锌、铅、钾、钠等金属的固体废弃物,日积月累无法得到有效处理,既污染环境又占用土地,若直接返烧结利用还会影响设备寿命。中冶赛迪集团历时五年成功研发出以转底炉工艺为核心的固废处理技术,该技术通常以炼铁、炼钢等环节产生的含锌尘泥固废为原料,通过配料、成球、烘干后进入转底炉高温还原处理。高温烟气经余热锅炉回收余热,产生的蒸汽并入全厂管网或就近发电;低温烟气经布袋除尘器收集得到富氧化锌粉尘作为锌冶炼的初级原料;获得的金属化球团,可用作高炉或转炉的优质原料。中冶赛迪集团转底炉固废处理成套技术已拥有近40项专利,可实现脱锌率>85%,金属化率>75%,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结合项目应用,既有利于固废集中管理,降低二次污染,又能优化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通过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实现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是钢铁行业环保升级和节能增效的重要风向标。中冶赛迪集团研发的转底炉固废处理成套技术推出市场后,得到国内龙头钢企宝钢的青睐,相继签订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含铁固废处置中心项目和宝钢上海本部转底炉生产线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