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扎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2

  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将专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系统专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周密部署。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知和参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后,中国海油党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周密安排,在公司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前进行了三次传达:一是4月22日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就贯彻座谈会精神和开展专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二是4月24日党组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刘云山、赵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审议中国海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方案;三是4月27日,在总公司工作例会上深入传达中央精神,并于当天印发《关于在中国海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在全系统进行广泛动员和部署。通过学习传达,党组一致认为专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海油将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积极应对低油价的严峻挑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推进“二次跨越”,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而努力奋斗。

  党组带头学习,统筹带动,提升认识。中国海油党组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5月25日,中国海油召开党组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体学习,以“三严三实”为主题,邀请专家进行讲座,总公司领导层以及两级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普遍提升了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深度和理论水平。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指出在下步的专题研讨中要注重加强理论修养、道德修养和纪律修养,同时对抓好专题教育提出要求,一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公司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结合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持续向问题“叫板”;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履行好“抓”的责任;三是确保取得实效,在深化“四风”整治、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二次跨越”战略上见实效。

  党组高度重视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5月7日向全系统发放《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两本书。5月14-15日,中国海油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班,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所属单位党务工作负责人围绕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如何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5月15日,挂牌成立中国海油党校,杨华同志讲授党校成立后第一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对公司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强调公司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5月27日印发《关于对中国海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明确将“三严三实”作为轮训重点内容加以实施。

  坚持以上率下,党课开局,广泛宣传。中国海油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延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突出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从专题教育启动之初就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5月13日,杨华同志率先为公司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高质量的党课内容为全系统专题教育启动开局。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对存在的 “不严不实”具体表现以及严重危害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四个方面明确提出了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总公司三级单位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及人力资源、思想政治、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参会,全系统约2700人分别在164个三级以上单位分会场参会,会议同时在全系统网络进行直播。其他党组成员也都列出讲党课日程,亲自撰写党课材料,于5月底至6月上旬期间分赴分管的16个部门与基层单位共讲授11堂党课。党组成员讲授的生动党课成为移动课堂,深入解读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同时结合实际,对落实具体工作提出要求,使广大干部党员深受启发,为全系统各级党委书记讲党课作出了示范表率。当前,中国海油全系统23家所属单位党委已经全部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2家开展了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思想政治工作部和直属党委的有关同志全程听取了所属单位党委书记讲党课的内容,督促专题教育扎实推进。

  中国海油通过宣传动员营造“三严三实”浓厚氛围。编纂并向各级党组织下发《学习参考:“三严三实”专刊》,使中央精神、理论热点和公司的相关工作部署在各级党组织得到有效宣贯;在海油报头版和第二版开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第三版党建专版加大报道力度,从总公司、二级单位各层面全面报道“三严三实”的工作部署、优秀案例;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将党组书记讲“三严三实”党课等专题教育的动态以最快的速度推送至广大员工。

  注重立足发展,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中国海油在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的同时立足公司发展现状,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强化问题导向,与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相结合。在推进专题教育的同时,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加大“四风”问题问责力度。二是立行立改,与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坚持从问题出发,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立行立改。三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与公司改革发展相结合。立足中央企业肩负的三大责任和当前保增长重要任务,以“三严三实”作风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和“二次跨越”,做到开展专题教育与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有机结合,与提高日常工作质量有机融合,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四是切实将专题教育与“质量效益年”活动紧密融合。通过专题教育,强化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作风,增强领导干部降本增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到为公司提升质量效益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