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油气大流量检定项目落户塔里木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6

  6月9日,邻近西气东输轮南首站的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塔里木检定点破土动工。这一工程建成后,塔里木油田将结束天然气贸易交接用流量计必须送外检定、校准的历史。

  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塔里木检定点为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投资建立的国家级计量检定项目,是塔里木油田承建的重点工程。工程占地20.47亩(约合1.36公顷),位于西气东输轮南首站旁,主要负责国家质检总局授权范围内的天然气流量计强制检定工作,对维护油田生产和贸易交接秩序、保障各方合法权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检定点建有一套固定式天然气流量工作标准装置、核查流量计系统、稳压及调压系统、流量调节系统、流量计检定台位系统、外输气测量、过滤分离系统、氮气系统、放空和排污系统等设施,工艺系统设计压力为10兆帕,最大工况流量为每小时8000立方米,可对口径50毫米至300毫米的各种天然气流量计开展检定、校准工作,年检定能力为200台,达到国内同级先进水平,能充分满足塔里木及南疆地区天然气流量计检定需求。

  据了解,塔里木油田以往用于贸易交接的天然气流量计,均送往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南京检定点进行检定,检定周期长、费用高,给流量计及时使用带来不利影响。

  检定点建成后,塔里木油田量值传递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为高压、大口径天然气流量计检定及贸易交接的准确性提供物质保证和技术支撑。同时,检定点还能缩小油田天然气计量误差,节省流量计送检费用,缩短溯源过程时间。

  这项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进入运行调试和建标考核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