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电力民生工程”惠及500万农牧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25

  清晨,群山环绕之中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垴阿巴提塔吉克族自治乡阿克肖村在一盏盏灯光中慢慢苏醒。在安居富民房明亮的电灯下,60岁的塔吉克族村民齐娜尔·阿不都拉正在给孙子准备早餐。一年以前,这一切还只能在煤油灯下进行。如今,齐娜尔·阿不都拉家已经用上了电视、洗衣机等电器。

  这得益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实施的“电力民生工程”。自2010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累计投资168.82亿元,实施无电地区通电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项“电力民生工程”,解决了98.4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改善了400多万农牧民的用电条件。

  自实施第一轮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以来,新疆农村电价大幅降低,家用电器进入农牧民家中,农村用电量快速增长。特别是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新疆农村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大量援建新建项目先后投产,拉高了全疆农村地区用电需求。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有的供电设施经过近10年的运行,已不能满足用电需求,供电能力不足、低电压等问题逐渐显现。同时,由于游牧人口远离电网负荷中心,一些小水电、小风电、光伏发电设备损坏报废以及自治区连续多年实施“富民安居”和“定居兴牧”工程等因素,新疆先后又形成一大批无电人口。2010年,自治区发改委和国网新疆电力逐户核实全疆3000多个村庄,确定了无电人口数据,并决定按照国家要求,在2015年年底前,彻底解决全疆115.2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其中,国网新疆电力通过电网延伸方式解决98.41万无电人口,其余的由发电集团采用光伏发电等方式解决。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电地区通电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自2010年启动“民生建设年”活动以来,已连续6年把“电力民生工程”纳入自治区“民生建设年”重点项目,政企携手共同推进。2014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通过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消灭了最后一个无电村,完成了12个地州77个县98.41万无电人口的通电任务,比国家“十二五”规划目标提前15个月,还同步解决了12个边防连和7个边境口岸的用电问题。此外,通过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国网新疆电力解决了全疆部分农村地区电压偏低、设备老化、负荷过大、变电站布点不足、输电线路路径过细等问题,特别是解决了县域电网与主电网连接薄弱问题,提高了农村电网抵御灾害的能力。据统计,通过实施两项“电力民生工程”,5年来新疆农村用电量增幅明显。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疆农村用电量增幅达92.82%,人均居民生活用电量增幅达85.45%。

  “以前,电压不稳,只有等其他人睡了,电压上来,电动机才转得动。去年,村里的电网改造后,电压稳了,我想什么时候开机器就什么时候开。”沙湾县沙北新区种棉大户刘光虹赞不绝口。

  “今年全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将集中改善农村10千伏及以下配网低电压问题,争取为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建家庭作坊等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新疆电力农电部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015年,总投资27.24亿元的新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已于3月开工建设。工程涉及13个地州市,包括实施205个35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72座,架设和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3794.51千米、低压线路2758.64千米。年底工程投运后,农村用电“卡脖子”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近12万农牧民彻底告别“低电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