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建成投运国内首个建于滩涂的500千伏电网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25

6月20日,国内首个建于滩涂的500千伏电网工程——南方电网东海岛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送电,将满足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等湛江两个超千亿重大项目及配套下游产业用电需求,并为广东省粤东西北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该输变电工程位于中国第五大岛——湛江东海岛,是国内途经最长滩涂段、广东省首个海岛上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其中500千伏东海岛变电站主变容量达150万千伏安,为提高抵御台风的能力,变电站采用全联合钢架构,最大设计风速39米/秒,防风标准为广东最高,可抵御13级强台风。

该工程输电线路全长38公里,其中9公里途经滩涂地段,为避免破坏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一片红树林,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引入海洋评估,工程选择架线跨越1200多米宽的大门涵水道,避开了红树林核心保护区。在变电站施工建设及运行落实了生态恢复和水土保持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工程建设历时19个月,近700名工程人员克服了高温曝晒、滩涂地质松软、材料运输和潮汐影响等多重困难,抢在今年“台风季”来临之前,实现工程投产送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