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IGBT串联型换流阀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26

  6月23日,由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研制的基于压接型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的串联型电压源换流阀稳定运行在±10千伏电压水平,开关频率1050赫兹,系统工作性能良好,试验成功。这标志着该院成为世界第二家掌握压接型IGBT串联型换流器关键技术、首家全面掌握模块多电平(MMC型)和串联型换流器关键技术的研究机构。

  IGBT器件直接串联可简化主电路结构,降低控制复杂性,减少所需器件,从而使得装置更加紧凑,重量更轻,尤其适用于海上风电接入、大型城市电网改造等对环境、体积、重量、维护等要求较高的场合。

  串联型换流器技术属于世界性难题。上个世纪90年代,国际上开始了相关研究,但一直鲜有突破。国网智研院科研团队大胆创新,全面攻克了这一难题,样品试验效果良好,掌握了压接型IGBT串联型换流阀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据了解,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是应用于柔性直流输电和灵活交流输电的核心器件,现在主要采用IGBT串联和模块多电平(MMC型)两条技术路线。前期,国网智研院已经掌握MMC型换流器关键技术,并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中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