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建世界海拔最高长拉山公路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6月25日下午两点,经过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建设者三年多的艰苦努力,目前世界海拔最高公路隧道——长拉山隧道顺利贯通。

长拉山隧道全长2400米,位于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境内,海拔高达4500米,为青海省道309线多拉麻科至杂多段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S309多杂公路是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工程,是青海省藏区干线公路网中通县二级公路的重要路段,被称为现代化的“唐蕃古道”。

据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多杂项目经理高友光介绍,该项目地处高寒地区,空气稀薄,冬季空气氧含量为内地的40%,四季飘雪,长冬无夏。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涌水、断裂带、围岩破碎变化频繁,施工十分艰难。项目所在地物质匮乏,运距达1000公里,后勤保障困难。机电设备和人员均存在严重高原反应,仅能发挥40%-50%的功效。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积累了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施工的宝贵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而且将提高玉树地区抗灾和公路保通能力,改善地震灾区落后的基础设施,对于区域资源开发和旅游事业发展,增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协调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