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承建国内首台超超临界再热机组试运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2015年6月27日21时,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台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的发电机组——华能安源电厂新建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1号机组试运期间,主、辅设备和系统运行稳定,机组平均负荷率100.35 %,热效率44.37%,厂用电率3.924%,供电标准煤耗为277.16 克/千瓦时,电气和热控保护投入率、自动装置投入率、测点仪表投入率等均达到100%,汽水品质合格,同步完成了高效脱硫系统168小时试运行,粉尘、二氧化硫、氧氮化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为16.9毫克/立方米、59毫克/立方米和47 毫克/立方米,全部达到设计指标。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优良,赢得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

自2013年10月10日1号机组锅炉钢架吊装以来,中国能建东电三公司施工人员攻坚克难,克服了设备供货滞后、施工场地狭窄和严寒酷暑等各种不利因素,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稳步实现了厂用电受电、DCS受电、锅炉水压试验、汽轮机扣缸、点火冲管、汽轮机冲转、首次并网和168满负荷试运“七个一次成功”,圆满实现1号机组交机目标。

安源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一期建设的两台66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采用了国际领先的二次再热发电技术,是在国内率先选用世界参数最高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二次再热机组的热效率比一次再热机组提高约2%,对应二氧化碳减排约3.6%,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科技环保、效益显著等优势,代表了我国目前同类型机组最好发电技术水平。1号机组的正式投产,为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今后在国内推广应用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对于我国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