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一项地铁施工技术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6月26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交通的科技成果“特殊环境条件下地铁盾构施工综合技术”经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特殊环境条件下地铁盾构施工综合技术”对始发与接收段近距离穿越地铁运营线路、盾构切削群桩穿越群楼、五条地铁区间隧道交错叠落等特殊环境条件下施工综合技术进行了研究,在深圳地铁9号线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并可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借鉴,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其主要创新点如下:

一是在上软下硬、富水且不具备地层加固条件下,首次采用钢套筒密闭始发+中盾壳体外注浆控制沉降+自动化监测控制综合技术,成功实现了近距离下穿既有地铁运营线路施工。

二是通过采取预注浆及动态注浆加固措施、盾构机优化配置、合理掘进参数以及信息化施工控制技术,成功切削137根群桩,保证了建筑物的安全。

三是首次系统研究了复杂地层及环境条件下地铁隧道五线并行叠落施工的力学特征及变形规律,通过盾构施工参数优化、模板台车支撑等手段,顺利实现了五线并行叠落地铁隧道施工,形成了相应的成套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