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发布《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近日,国投发布《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投王会生董事长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到会并讲话,冯士栋总裁代表公司正式发布《报告》,施洪祥副总裁主持报告发布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办政策研究组副组长董朝晖、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处长季小刚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尹援平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代表第三方发言。

王会生董事长指出,这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第七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公司从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开始,就是用心的,就是认真的,就是负责任的。主要有四点体会:第一,国投的20年,是尽职履责的20年。今年是国投成立20周年。20年来,国投在大家的帮助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公司更加注重“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企业宗旨,更加坚持“投资导向、调整结构、资本经营”的作用,更加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能环保、构建和谐”社会责任理念,更加坚持在取得公司健康发展、做强做大做优的同时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特别是近几年每年公司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社会公众交付的尽职履责的一份答卷。第二,从国投的发展历程来看,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国投投资雅砻江水电、罗布泊钾肥、北疆电厂、中鲁、养老产业和扶贫基金,都是直接为国家的环境、三农、社会保障和扶贫做贡献。多年来公司不断的调整结构,不断的发挥作用,不断的加强管理,不断的强化社会责任理念,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让责任履行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实现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承担社会责任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国投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不仅仅是在企业管理,不仅仅是在公司结构上要复制,在党的建设、在社会责任工作方面都要可复制。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有企业应该做到的,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六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国投履行社会责任,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口号,不能把它作为一种标语,也不能仅仅是作为一个报告,而是要把它融入血液和行动当中,要自觉履行。特别是在战略,在经营,在管理,在生产,在改革各个方面都要体现出来,在各个方面都要体现出一个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第四,企业健康是最大的社会责任。国投成立的20年是尽职履责的20年,始终把打造健康国投、阳光国投,树立健康阳光央企形象作为最大的社会责任。近期刚刚结束的中央第一轮巡视,指出了国投下属的一些投资控股企业存在的问题,公司党组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坚决整改,保证公司更健康、更顺利的完成改革发展目标。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促进国投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指出:国投坚持稳健经营,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国投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有3个亮点:一是始终坚持创造企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二是积极探索责任实践的新途径,努力发展与自身产业相结合的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三是不断创新责任沟通的有效方式。他希望,国投能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迎接新挑战,进一步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和水平,多出经验,多出典型,努力成为社会责任工作的表率。

冯士栋对公司《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国投社会责任移动终端进行全面介绍。公司《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系统总结了国投母子公司和投资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措施和绩效,以主要经营数据和典型案例,从经济发展责任、环境保护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员工发展责任和企业公民责任五个方面,对公司2014年履责情况进行披露。国投社会责任移动终端通过后台服务器,同步推送公司最新的社会责任视频、APP版报告、电子版报告、履责成果和责任实践,并同步发布微信H5页面社会责任专刊,提高了实效性和可读性,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公司,进一步增强公司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 冯士栋总裁表示,国投将进一步总结社会责任履责经验,努力提升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强化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的有机结合,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员工成长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忠实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代表第三方发言指出,作为中央企业的履责典范,国投2014年社会责任工作体现出3个特点:巩固国本,责任投资,国投20年来,在产业发展选择上,始终把国家战略、民生需要放在首位,良好诠释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发挥了国有投资控股公司负责任投资的导向作用;积极履责,勇当表率,国投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视作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治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走在了中国企业的前列;如实披露,有效沟通,国投的社会责任报告具有一份优秀报告所应具有的六种特性,完整性、实质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和创新性,报告既反映了国投履行责任积极的方面,也如实披露了问题和不足,体现了一个成熟企业实事求是、诚实客观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