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段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6月29日下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仪式在北京、莫斯科和黑河施工现场三地通过视频方式隆重举行,标志着这条联结中俄两国的陆上能源通道全线启动建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起自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边境,止于上海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拟新建管道3170公里,并行利用已建管道1800公里,并配套建设地下储气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已于2014年9月1日开工建设,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张高丽出席了开工仪式。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对带动我国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为建设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石油已组织开展了1422毫米X80天然气管道管材制造、管道断裂控制、管道工程设计施工及装备等一系列技术专题研究,形成1422毫米X80管材制造、管道工程设计施工、阀门管件技术条件等13项技术标准,申报国家专利8项。

2014年5月21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30年。双方约定,2018年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向中国供气,供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2014年8月和2015年5月,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购销合同正式生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