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诞生国内首个储层地质力学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国内首个储层地质力学标准——“裂缝性低孔砂岩储层地质力学参数评价方法”日前已正式完成编制,正逐步应用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克深构造带的储层评价和单井提产。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致力于储层地质力学研究工作,发现建立了克深储层地质力学性质与单井产能之间的关系,并自主研发了“断层潜在力学活动性预测技术”。这项技术在塔里木油田英买2、金跃、轮古东等区块井位部署中已获成功应用,意味着塔里木油田储层地质力学研究逐步从“学习别人怎么干”,进入“指导别人怎么干”的阶段。

今年,科研人员将研究目标锁定库车山前形成的特色地质力学建模技术。通过近半年的资料收集、技术梳理,研究人员完成基础研究工作。结合技术在压裂改造中的应用实际,以及相关生产应用单位的专家意见,研究院最终形成“裂缝性低孔砂岩储层地质力学参数评价方法”。据了解,这一方法在库车山前完井试油改造已应用70余井次,为决策和生产提供了指导,未来还将向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山前台盆区碳酸盐岩等裂缝性储层推广。

据相关研究人员介绍,这一方法的形成,有助于提高塔里木油田在这一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减少因技术外包产生的大量经费,并显著提高单井产量,为油田创造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这个研究院将逐步完善与储层地质力学相关的其他行业标准、软件平台,编制技术手册,逐步形成完整的地质力学知识产权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