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建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30

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首条时速300公里的山区高速铁路——合(肥)福(州)高铁6月28日建成通车,将两地最快旅行时间提速4个小时。随着合福高铁纳入7月1日实施的铁路新列车运行图,一条条城市间的高铁“联络热线”将再次“提速”中国。

由中国铁建旗下铁四院设计,十一、大桥工程、十七、十八、十九、二十四局集团及城建集团等单位参建的合福高铁全长806公里,是沟通华中、华南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以300公里开行时速穿越峰峦叠嶂、青山绿水,是我国目前标准最高、也是地形最为困难的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桥隧比高达85.8%,其中新建隧道占线路全长约50%,工程十分艰巨。铁四院副总工程师、合福高铁总设计师方国星说:“纵贯南北的合福高铁一路与16条铁路交叉跨越或并行,这在全国高铁绝无仅有。”

上饶车站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在1271次封锁施工中,实现了安全正点,合福高铁7联并排连续梁顺利骑跨沪昆高铁、沪昆普速和上饶车站,合福高铁与沪昆高铁通过4条联络线实现互联互通,打造出了全国首座骑跨互通立交高铁站。

沿途车站设计结合当地人文环境,一站一景。建设者把徽派文化、赣鄱文化、八闽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到站房建设中,铜陵北站、南陵站、婺源站、德兴站、武夷山北站、福州站等工程或典雅,或清新,或厚重,文化魅力得到极大彰显。

合福高铁区域内分布着“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黄山和武夷山,并分布有19处国家、省级风景名胜区和36处自然保护区。铁四院始终坚持环保选线,绕避特殊环境敏感点,在设计中采用声屏障、隔声窗以及新型生态绿色边坡防护技术。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湖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国家三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